穿过大半个地球,只为你的微笑 ——记2021-2022学年埃塞俄比亚微笑儿童项目

2022-01-12 15:47:10

2014年起,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灵山慈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为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市公立小学受饥儿童提供免费早、午餐,帮助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加强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民间交往,加深中非人民友谊,在埃塞俄比亚民众面前树立中国正面形象,打造民间帮助民间新模式。


经过不断地推广倡导,亚的斯教育局于2019年在全市推广供餐项目,在市长办公室推动下,于2020年初基本将所有公立学校纳入财政供餐系统。后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关闭,直至2021年逐渐恢复。


2021年,鉴于埃塞首都亚的斯公立学校基本被财政开支覆盖,经过受益人需要、区域、资金、及社会关系网络等综合因素考量,灵山埃塞微笑儿童项目实施地点选在南方州南大漠区,位于该国南部边境,主要城镇是金卡,距亚的斯750公里,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贫困饥饿儿童,为5所学校的2106名小学生供餐。受益学校为整校覆盖,经过调研及当地政府部门推荐,选定的学校学生大部分来自牧民家庭,很多儿童营养不良,学生因贫困在学年中期辍学的情况多发。


灵山埃塞俄比亚微笑儿童项目受益学校名单:

1641973721(1).png

注:学生家长得知有供餐项目后,涌进学校为孩子登记报名,比预先所报人数多出近200人,当地政府及学校承诺会利用好资金,项目资金覆盖不到的学生由当地政府出资补充


image.png

Turmi Primary School

image.png

Demeka Primary School

image.png

Key Afer Primary School

image.png

Tulungo Primary School

image.png

Sitimba Primary School


协议签订

为了共同有效地实施该项目,微笑儿童落地利益相关方之间签署了协议,即: 当地妇女和儿童办公室、Hamer 和 Bena Tsemay 的教育局、志愿者教师、妈妈供餐团及海罗基金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实施培训

为提高学校供餐项目利益相关者的相关能力,项目组在 Hamer 和 Benna Tsemay weardas、Demeka、Turmi、Key Afer、Tulungo 和 Sitimba 小学开展了关于“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的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教师、校长、妈妈团、地区妇女儿童办公室、地区教育局、家长协会的工作人员。 培训涵盖三个主题; 介绍微笑儿童学校供餐计划、学校供餐实施手册、母亲团体、志愿者教师负责人和利益相关者的角色和责任。

image.png


菜单制定

在充分调研当地饮食习惯及作物后,听取当地营养部门的建议后,供餐项目菜单进行了本地化设置(所有食材取自当地)

1641973766(1).png


开餐

2021年10月11日埃塞全国开学,在长时间精心准备下,几个项目学校按照原计划开学开餐。

image.png


重要活动

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启动仪式

埃塞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日上午,在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与当地合作伙伴海罗基金会启动在埃塞南方州的学校供餐项目,前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及当地行政官员、中国扶贫基金会埃塞办公室主任黄晓岑、各级教育官员、Key Afer学生及家长、当地主流媒体近千人参与了仪式。

image.png


随后项目组实地走访监测了Key Afer 小学的供餐情况,收到了当地学校的隆重欢迎,学生们载歌载舞表达着对捐赠人的感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受益方评价

埃塞俄比亚前第一夫人:“感谢灵山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基金会不懈地陪伴与支持,是因为灵山基金会的率先资助,我们得以开展该项目,也是因为他们,现今可以在一个全新的地区开展微笑儿童项目,我非常感谢他们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及对我们的信任。希望这个项目能在南方州开花结果,最终为政府带来示范效应,获得在首都亚的斯一样的成功”。


Benna Tsemay教育局局长:“非常感谢捐赠人的慷慨支持,我想该地区教育史上极具历史意义的一页,期待这个项目能长久地让当地孩子受益,为孩子、为学校、为社区带来全新的改变,我非常期待!”

image.png

地区行政长官为灵山基金会颁发了感谢证书


当地主流媒体Fana对仪式及项目进行了报道,南方州电视台于当晚播放了新闻。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