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发布——灵山慈善基金会位列大型公募基金会榜单12名,被评为A+等级

2021-04-20 16:50:25

2021413日,“‘自律自主 高效透明’—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的规则及观测解读,并公布了大型公募基金会、中小型公募基金会、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中小型非公募基金会、大学基金会五个榜单。

2021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2012年首次发布以来,中基透明指数FTI就一直在不断完善改进。随着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基金会行业的发展,基金会中心网根据基金会行业的实际需求在2020年对中基透明指数FTI进行了再一次升级改版,在线上线下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最终形成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王璐首先发布了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的新版规则。她提到: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以公众视角为整体设计思路,致力于让公众能够看得见看得清基金会行业,促进基金会与公众主动的互动沟通,减少公众因对基金会工作不够了解而缺乏认知或产生误会,从而达到提升公众对基金会行业信任度的目的。

本次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的观测主要以慈善法与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为法律基础,对有官网的2019年底前成立的基金会进行了观测。纳入观测的基金会一共2478家,占2019年末全国基金会总量的31.37%;占全国基金会2019年末净资产规模的78%。其中有大型公募基金会 104 家,中小型公募基金会 548 家,大型非公募基金会 144 家,中小型非公募基金会 1682 家。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榜单由全国统一的总榜单调整为大型公募、中小型公募、大型非公募、中小型非公募、大学基金会五个单独榜单。当年度中基透明指数FTI得分在90分(含)以上的基金会将上榜。

其中有40家基金会入选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大型公募基金会榜单,灵山慈善基金会位列12名,被评为A+等级。

 


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谷青在最后环节分享了对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的观察。她表示,基金会中心网是基金会行业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具备着非常重要的行业价值。中基透明指数FTI不仅在行业自律、信息公开建设上有推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以数据作为支撑,让其他行业的人员可以认可基金会行业的价值,并且搭建起中国基金会行业与国际同行对话交往的平台。

最后她提到:基金会行业整体的信息公开可以借鉴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相信一个自发、主动地信息公开的基金会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捐赠方与合作伙伴的。也期待下次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的时候,可以看到更多的基金会从自律出发,争取更多的信息公开,为行业带来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