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灵山慈善基金会大事记

2020-03-10 14:02:37

一、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

共计举办3期知不知沙龙

    知不知公益沙龙以聚合公益青年、探索公益新知为目标。其创始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凡青年之成长,莫不始于克服不知的冲动;这冲动驱策青年上下求索,古今叩问,直到新知出现,豁然开朗。这是一趟充满挑战的修行之旅,我们希望与每一位热爱求知且心怀使命感的青年同行。

    2019年3月24日,举办知不知沙龙特别期:海归社工在中国:经历与挑战;7月28日,举办第17期知不知沙龙:国际公益组织的中国化vs中国社会组织的国际化(陈太勇),深度解读分享海惠小母牛的前世今生。9月28日,举办第18期知不知沙龙:三十载,我所亲历的志愿服务之路(翟雁),讲述从业30余年的志愿服务历程。

 

2019年1月6日,召开第十期慈善蓝沙龙暨《慈善蓝皮书》2018年中国慈善行业十大热点事件发布会

    慈善蓝系列沙龙围绕《慈善蓝皮书》历年来持续关注的重大议题和趋势打造,以线下中小型沙龙的形式,邀请各领域研究者、实践者、观察者、报道者、监督者共同参与,开展一系列自由、互动、深度的主题讨论。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慈善蓝系列沙龙,围绕中国现代慈善的重大议题,促进深度讨论,综合提升《慈善蓝皮书》报告质量,多维度深化《慈善蓝皮书》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切实增加《慈善蓝皮书》编委会、作者以及读者之间的粘性。2019年1月6日,第10期慈善蓝沙龙暨《慈善蓝皮书》2018年中国慈善行业十大热点事件发布会召开,发布2018年度中国慈善十大热点事件。

 

2019年5月7日,召开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暨《朱传一文集》发布会

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兼顾传一慈善文化基金北京秘书处的工作,于2019年5月7日,与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暨《朱传一文集》发布会”,来自公益界、学界、媒体届及朱传一先生家属等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由陈越光、顾晓今、黄浩明、吕朝、丘仲辉、商玉生、徐永光、杨团等八人共同倡议,爱德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十家基金会联合发起,致力于筑造中国公益思想文化的建设、传承和推广平台,引领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创新,推动社会建设。

 

2019年7月13日,举办2019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暨成都公益慈善论坛

    自2009 年出版以来,《慈善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11年11本报告。经过十年的积累,它已成为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了解和认识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历程与特点的重点参考资料。

    《慈善蓝皮书》每年举办年度报告发布会,旨在搭建一个多元开放、坦诚高效的跨界对话平台,汇聚政产学研社等各界代表,从思想与实务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中国慈善事业过去一年的发展经验、教训与趋势,在沉淀智慧的同时凝聚共识和展望未来。

    为了把《慈善蓝皮书》的最新观察与研究以更生动的方式分享给更广泛的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关怀慈善事业发展的地方机构和人士,增强与更广泛地区机构与人士的粘性与沟通合作,搭建更广泛、更多元的社会组织与公益慈善信息与资源网络,同时帮助地方社会组织和公益慈善实践者与研究者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带动地方公益慈善发展氛围,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于7月1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2019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暨成都公益慈善论坛会。来自全国范围内公益慈善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和政府等各界代表近60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9慈善蓝皮书》的发布,深度探讨带有当地特色的“公益慈善与灾害治理”和“公益慈善与医疗救助”的发展方向与战略路径。

 

2019年11月16日,举办“慈善与文化:中国公益实践与理论的本土化转型”第十二次慈善百人论坛

    2009年12月,王振耀、徐永光、杨团、冯燕等热心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人士,在北京发起“中华慈善百人论坛”,拟通过建设一个坦诚高效的对话平台,聚合华人世界先进的慈善理念和创新经验,引领并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慈善百人论坛(以下简称“百人论坛”)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是“中华慈善百人论坛”的继承和延续,其成员是慈善百人论坛的当然成员。百人论坛是全球华人慈善自由开放的讨论平台,参加者为大中华区及海外华人学者、专家、官员、企业家和公益领袖,设立召集委员会和秘书长,负责议事、决策和日常运作。

    2019年11月16日,“慈善与文化:中国公益实践与理论的本土化转型”第十二次慈善百人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书院酒店举办。来自公益慈善、学术、企业、传媒、政府等30余位各界代表前来,在开放包容的氛围中激荡思想、自由对话,共同探讨了与中国历史、现实与发展追求相适应的现代慈善理念价值和实践方式。

 

二、灵山慈善基金会

2019年7-8月,灵山慈善基金会带领新一批国际志愿者奔赴泰北

    泰国,一面是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一面,是被世界遗忘的,住满了“中国人”的小村落……在泰国北部清莱的美斯乐、满星叠、茶房等上百个山村,住着一群“被遗忘在泰北的中国人”及其后裔。他们是当年国民党撤军后留在泰北的两支残军及后裔。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纠葛的夹缝中,这批“历史的孤儿”的命运与缅甸、泰国、老挝交界的金三角地区紧绑在一起, 在资源匮乏的山区里艰难地生活。

    然而骨子里的中华血,却让他们做出了无悔的坚持——为孩子们开设中文学校,让他们的子孙即使生在异国,也要世世代代把中华文化传承。他们祈盼他们的下一代还懂得读中国圣贤书,还讲得出祖祖辈辈讲了几千年的中国话。他们深切认识到,要改变命运,谋生存求发展,必须搞好华文教育。

    2014 年灵山慈善基金会与泰北结缘,由此开始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并开始资助当地华校教师工资。

    2016 和2017 年,他们深度走访了31 所华文学校。通过对泰北华文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四个维度的调研,经过项目团队多次论证,拟定选择5 所华语学校作为试点,示范性推动泰北华语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2019年7月,灵山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国际志愿者团队再次来到泰北,进行为期10余天的支教活动,拟出了包括提高华文教材质量、提高教学质量、扶植真正有理想、有愿力的教育人等助力方案,希望在那片土地上务实、有效地扶植华文教育。

 

2019年99公益日,灵山携手73位公益伙伴共筹集5757.32万元善款(含配捐、非限奖励和线下激励)

这次“99公益日”, 虽然腾讯公益以数万项目的上线达到了历史之最, 虽然有更多有实力的机构加入, 但在爱心伙伴们和捐赠者们的信任支持下, 灵山慈善基金会的募款总额仍超过去年。73万人次的爱心捐赠,每日配捐结束后,流入的数以千万计的捐款,是不计得失的爱,是真挚赤诚的心。

灵山慈善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共为14家公益机构投放了400万曝光人次的线上广告,9260个线下广告点位,覆盖厦门、苏州、北京等5个城市;1.4万份线下物料;3个优质项目得到99主会场、回响计划推荐。各类推荐累计影响1.5亿+人次。

    虽然在过程中仍有些许遗憾, 但这正给了我们反思与成长的契机。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使得更多人了解公益慈善,发现苦难与美好,传播善意与温暖,以志为业,不忘初心。 

   “99”结束, 慈善未止。在喧嚣、波动、成败的历练后,灵山人将一起更好地去做有温度、有格局、有诚意的公益!

 

2019年10月8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主题为“华语点亮世界”的春晖国际论坛

   亲情中华·音爱同行”中法友谊之夜音乐会在巴黎玛德莲教堂隆重举行。灵山慈善基金会海外负责人令见,项目联合发起人、留法女高音歌唱家金湉等艺术家及其他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歌唱家、演奏家、音乐家齐聚一堂,用歌声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主任沐昱玮,旅法侨学界、中资企业界、法方企业界代表及千余名观众到场欣赏演出。

于此同时,灵山慈善基金会第一届海外春晖国际论坛也圆满举行。灵山慈善基金会代表、千万级自媒体作家令见老师上台发表演讲,为泰北华文教育公益项目进行宣讲。春晖国际青年发展联合会还在现场发起以“关注泰北华文教育”为主题的公益募捐和志愿者活动,获得观众踊跃参与。灵山慈善基金会通过春晖国际论坛向法国民众传达了推动泰北华文教育的急切。

 

2019年11月8-10日,举办“成为一道光——第十届春晖青年公益发展论坛”

   春晖论坛陪伴青年一起成长,我们都在路上,也愿我们都能遇见自己。 2019年11月8-10日举办“成为一道光——第十届春晖青年公益发展论坛”,两岸四地十多位专家学者、200余青年共聚无锡,畅谈理想与未来。

 

2019年度,共计成立286支邻家基金

   “邻家公益计划”,取名“邻家”是希望每一个加入计划的 “独立公益基金”能够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关心与之相关的群体和领域,并以基金为平台,凝聚家庭成员、亲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美好改变。

    邻家计划,跨过了浅层的财富驿站,向前一步,立足于刻在中华道骨中的家族传承。以你之名,去募款;以你之名,去行善;以你之名,去给亲友一个交代,将情感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去构架人和人间温暖的新生态。善行就在身边,等待你我发现。

    2019年,我们共计成立286支邻家基金,为各类公益项目筹集了1008.5万元善款。

 

2019年度,在北京、上海、无锡、重庆、深圳共计举办了6期般若慈善高级研修班暨邻家公社项目中心公益沙龙

    为了提升佛教慈善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佛教公益慈善项目的成熟度,促进佛教慈善事业发展,凤凰网佛教频道、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和灵山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般若慈善高级研修班。

    般若慈善高级研修班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公益慈善管理、社群运营、品牌、筹款等培训,海内外实地参访优秀公益慈善组织,建立佛教慈善机构为主体的高级管理人员私董会等形式,以提升佛教慈善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与佛教公益慈善项目的成熟度,促进佛教慈善事业发展。

2019年,共计在北京、上海、无锡、重庆、深圳5地共计举办了6期般若慈善高级研修班,学员们相聚在一起,学习公益慈善知识,交流分享公益实践中的心得,汇聚爱与慈善的力量,期望为社会做出美好改变。他们用心聆听,诚心分享,更加珍惜一起学习的每分每秒。我们知道,每一次相聚都是愿力凝结,每一次交流都是心灵发声。

 

2019年度,僧伽医养计划累计为僧众提供医养服务超7000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寺庙3万余座,在册佛教教职人员约24万。多数寺庙场所位置偏僻,收入较少,僧众长年处于衣食住行极简的状态。一旦发生重大疾病,往往已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对僧伽个人而言,将会是身体及经济的极大考验。基于此,多名知名居士共同发起“僧伽医养计划”,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完善僧伽医疗养老保障体系。

    出家人也是人,同食五谷杂粮。出家人也会病,同为肉体凡胎。坚定的道心,尚需千锤万击历练;脆弱的皮囊,仍需十方人士守护。

    2019年,僧伽医养计划已累计为僧众提供医养服务超7000人次,项目执行累计直接支出3977705.58元。也是在这一年,我们开始建立系统化贫困僧人关怀体系,对寺院开放申请,经审核后按需发放物资,真切满足贫苦僧人们的需求。

 

2019年度,无畏健康管理平台累计救助164位大病患者

    根据全球癌症登记中心统计,人一生中生大病的概率为22%。大病所带来的,不仅只是肉体的疼痛,更伴随着精神的折磨。当它与贫困、失业、生存压力等问题相伴而来时,更是对一整个家庭毁灭性的打击。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不忍心将别人的疼痛和悲伤,作为我们生活的劝慰品,和继续前行的振奋剂。因为懂得,所以灵山慈善基金会无畏健康管理平台,在经过层层筛选审核真实性后,想尽可能帮帮这些患病人士。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畏健康管理平台累计救助164位大病患者,共筹集善款4276811.5元,捐赠人次达到245510次。

 

2019年度,“为爱行走”席卷13城,影响3000万人次,21400人参与活动

    2019年对于为爱行走而言,是成长的第7年。这一年近3万人在曲阜感受孔圣与儒学的魅力、在深圳成为平凡而伟大的“社区英雄”、我们爬过万里长城、走过西安古道、赏过昆明山水,公益,运动、旅游三位一体的大型徒步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绽放出全新的魅力,直接影响人次达到3000万。

 

2019年12月13日,灵山慈善基金会15周年感恩会暨致敬典礼于灵山梵宫召开

    2019年12月13日下午,被称为“东方卢浮宫”的顶级艺术殿堂——无锡灵山梵宫高朋满座,天籁之音回荡,灵山慈善基金会十五周年感恩会暨致敬典礼在此盛大举行。

    与会领导包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赵顺盘,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全录,无锡市慈善总会会长周解清,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国平等以及15年来的同行者,捐赠者,受助者,志愿者及许许多多在灵山基金会成长过程中给予无私支持的朋友们,共同见证了灵山慈善基金会15年的成长与蜕变。

 

三、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

春晖高中助学:2019年,新增合作学校27所(总合作38所),新资助人数1114人(总人数1465人)

    2019年新增合作学校27所(总合作38所),新资助人数1114人(总人数1465人)。从成长陪伴基金助学人数及合作学校数量分析,近3年整体呈增长趋势。合作学校数量较2018年增长192.3%,增长量较上一年度提高211个百分点。

    此外,在往年夏令营、成长营及高中社团的基础上,优化原有产品,新增“春晖励志讲堂”,在四川地区进行尝试。

1.春晖夏令营

    2019年共有11所学校开展夏令营,114位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前往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的合作高中开展服务,435位高中生参与夏令营。

    参营学生通过真人图书馆、模拟法庭、项目调研等内容,了解大学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学习社会技能。

2.春晖成长营

    2019年8月-11月,在河南、江苏两地共开展春晖成长营2次,来自河南、贵州等地148位师生参与。在成长营期间,高中生与大学生、企业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生活与理想,尝试在公众面前进行分享,提高表达能力,树立自信心。

3.春晖励志讲堂

    2019年11月,春晖励志讲堂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中学、泸定中学,以及眉山市青神中学校正式启动,现场超过1500位学生参与讲堂。春晖励志讲堂链接企业、高校、中学三方,通过分享校园经历或职场故事,鼓励学生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

4.春晖高中社团

    2019年共有11所学校成立春晖高中社团,活动开展次数超过30场。社团成员通过志愿者服务、学习交流、读书会等社团活动加强交流提升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春晖大学计划:2019年,共开展4场春晖青年城市沙龙; “趣野夏令营”正式升级为“春晖·夏日实践行动”,共支持56支高校社团,709位志愿者走出校园

1.论坛与沙龙

    2019年4月-5月,在基金会、各地学生社团的支持下,共开展4场春晖青年城市沙龙。沙龙在南京、青岛、武汉、广州开展,现场参与人数超过200位,也为11月的春晖论坛奠定了良好的传播基础。

2.实践行动

    2019年,“趣野夏令营”正式升级为“春晖·夏日实践行动”,共支持56支高校社团,709位志愿者走出校园。支持方向从“阅读+”乡村夏令营向暑期社会实践行动转变,在此过程中,高校社团也进行自我革新。除乡村夏令营项目外,今年也不乏关注家庭农场、流动儿童、残障融合、文化传承、候鸟保护、儿童健康科学、电商助农等议题的团队。

    本年度夏日实践行动覆盖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直接受益人数4522人,间接受益人数7607人,共推出246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总阅读量3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