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春晖论坛成功举办 | 远方故里 有你有我

2018-12-03 16:44:39


1130日至121日,第九届春晖论坛于汇普金融大厦如期举行,数位老师、百余青年带着故事与情怀,相聚锡城,互相汲取力量,共同找寻青春道路上的公益拐点。


青春作伴好还乡

青春是人生充满了选择的一个阶段,青年们站在一个个十字路口,或许会因为困惑和害怕而不敢做出选择;或许心怀抱负,却始终缺少跨出一步的勇气。1130日晚,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安徽阜阳南塘合作社理事长杨云标、香港施永青基金总干事陈庆芸先后向参会青年们分享了自己的公益之路,希望通过讲述过来人的故事,能够让青年们汲取力量,获得成长路上前进的动力。


2.png


从“文化青年”到“经济青年”,中间又经历“革命青年”、“世俗青年”,王文解析了青年时代的发展阶段,并提出了新时代的青年状态——“慈善青年”。之后,他讲述了自己大学时期卖电脑、卖麻将席,收军事理论等书的故事,以自身经历证实“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终将属于这个时代,也必将成为我们自身。


3.png


杨云标分享了自己从20年前大学毕业回到农村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疑惑。他办过艺术家部落,也进过“天安门地下室”,带着建设家乡的愿望致力于改善农村现状。当所有村民都参与进来,每一个人都成了村里的一线风景,没山没水的村子,也吸引了一群人的关注。有趣的事就在这个可爱的小村庄一个一个地发生,看似没有特色的村子,却有一群温暖的人。


4.png


089月,原任苗圃行动总干事——陈庆芸女士,被施永青先生邀请,担任施永青基金总干事。她组织了自己的班子,先后在昭通和兰州建立了合作团队,并在云南、青海、甘肃和山西等地直接开展了自己的项目。她从内地农村地区的生产与生活出发,提供平台,践行乡村公益。“我是一个行动者,我无法讲怎么去宏观分析,怎么去研究观察,我只是一个行动者。”陈庆芸希望为青年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很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

 

远方故里 有你有我

当下的乡村建设,离不开青年的热血投入,没有青年的乡村,将失去它应有的活力;而当下的青年,也需要让自己沉淀到乡村中,与脚下的土地发生真实的链接,这将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


5.png


121日上午,第九届春晖论坛主题峰会正式召开。陈庆芸女士提出“做乡村建设需要情怀,但情怀只是第一步,行动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做项目要有实效,有推广度、普及性。这也是我们做事情一定要坚守的态度。”同时,她回顾了施永青基金做的与乡村有关的工作,发现大多数和农村有关的项目都有一个特点:需要老师。很多青年人能做公益,是因为背后有老师的积极推动,否则青年人很难迈出第一步。


6.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女士认为“乡村振兴不仅事关中国城乡格局演变和可持续发展,尤在未来世界格局中作用重大。”当天,杨团老师正式发布了百乡青年人才计划。“百乡工程”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由“农禾之家”与“灵山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人才计划,致力于培养优秀的青年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


7.png


之后,嘉宾杨云标、汤敏、刘育承分享了自己的“老家印象”,向青年们展示了他们眼中的乡村面貌。杨云标讲述了一系列关于南塘建设的故事:大曲小酒坊,生态小黄姜,老年协会文艺队,艺术家部落,历史纪念馆,文创世集,南塘电影展映节,南塘丰年节......他结合自身20年的乡村经历,分享了对阜阳兴农合作社的老家印象。


8.png


汤敏发表了主题为“温柔的革命”的演讲,他提出如今的“板结型社会”,对于青年是一个机会。“立志当立天下志,寄力当寄天下力”。汤敏回忆了保护古村落、给村里老人写口述史等经历,讲述了自己在重新树立村里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上付出的努力。又介绍了“爱乡堡”——互联网端的互助项目,希望通过虚拟的互联网,能够连接真实的情感。


9.png


原为补习班班主任的刘育承因为父亲的一句话,选择回到乡村务农。“凭什么当农夫就得很穷很脏?我宁愿站在挖掘机上笑,也不要坐在宝马车里哭。”他用自身务农的实践经验,向青年证明“只要有心,回乡一点都不难”。


10.png


下午召开了两座分论坛。在“乡村产业振兴与协同治理”分论坛上,陈统奎、薛振冰、张志强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的返乡历程和乡村建设项目的理念,分析出乡村产业振兴与协同治理的问题。“返乡的意义就是把土里土气变成扬眉吐气。”对于青年,老师们建议要用真爱,真本事,不单单只是一腔热血;要有准备,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回到乡村,参与乡村建设。


11.png


在“乡村教育发展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上,周寅、余志伟和汪星宇三位老师向青年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在乡村教育发展道路上的经验。“会不会希望被平等对待这件事就像性命一样成为人性的最高诉求。”汪星宇老师强调了乡村在当下的现实与未来的可能;优秀共产党员余志伟强调将“慢生活”与“支教”相结合;公务员周寅以历史为出发点,发展旅游业,从而带动乡村发展。


12.png


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乡村向青年吹响了集结的号角,我们该如何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来回应乡村的呼唤?在“乡建项目路演”环节,五位路演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实践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产生的创意和思考,五位评委老师也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相信通过今天的路演,这些团队可以结合评委老师的指导再一次完善各自的项目,做出更好的效益。同时也希望这些已落地项目的分享,能触发更多公益伙伴们更深刻的思考,在服务乡村、建设乡村的过程中,去探究被服务群体真正的需求,在固有的模式下去创新和探寻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