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所获全部盈利将通过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给“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2017-08-14 11:48:18

电影《二十二》今日公映

在日本侵华战争的八年期间,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军的性奴隶。在影片开拍之时,中国内地仅剩22位“慰安妇”幸存者。当光阴慢慢划过,时间抚平伤口,这些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的老人们,如今又身在何处,过着怎样的生活,经历着怎样的悲喜忧乐?

今天(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就在今天公映。导演郭柯说,他希望让大家看看,影片拍摄时幸存的22位老人姓什么、叫什么、住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而不是只有“慰安妇”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

timg.jpg 

将那些行将逝去的事实,镌刻成永久记忆

《二十二》剧组以拍摄为目标,关爱为目的,从2014年1月至7月陆续在中国五个省、二十九个不同的地区纪录全国各地的“慰安妇”幸存者,通过与这些老人的深入交流,突破历史资料和证据收集的局限性,从客观、人性的角度,纪录这群幸存老人当下的生活状态。 影片通过对这些老人适度地靠近,用客观的镜头,将历史的碎片点点打捞起来,把那些行将逝去的事实镌刻成永久记忆。

timg (3).jpg

电影所获全部盈利将通过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给“慰安妇”主题纪念馆

出于对历史的尊重以及对《二十二》剧组的敬意,灵山慈善基金会与《二十二》剧组商定,电影所获全部收益(除去拍摄成本)将通过灵山慈善基金会捐助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