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灵山泰北国际志愿者

2017-08-03 15:31:24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一带一路,公益先行”,灵山慈善基金会继埃塞俄比亚“微笑儿童”供餐,尼泊尔灾后援建,泰国泰北华语教育援助等一线执行项目后,首次推出“国际志愿者”项目,把在国内十二年“春晖使者行动”的经验在海外尝试复制。我们相信,只有具有国际意识的中国青年,才能让中国的民间援外有更持续的未来。2017年7月19日-8月2日灵山慈善基金会组织以大学生为主的国际志愿者团队,赴泰北开展为期两周的项目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当地的经济、教育、文化以及海外援助状况,制定后期中长期项目规划,并在灵山的筹款平台持续为泰北项目募集善款。

在泰北清莱的美斯乐、满星叠、茶房等上百个山村,住着一群被世人遗忘的抗战老兵和他们的子孙后代,约近20万华裔人口,在资源匮乏的山区里艰难地生活着,但他们内心对学习中华文化的渴望依旧。

7月21日上午,灵山基金会秘书长王文先生上午同清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柯先生深聊一上午,就泰北华语教育的现状,问题,策略和未来达成很多共识,下午团队拜访了清迈领事馆和清迈中华商会,任总领事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外交官,对泰北华语学校,相关机构,学生数量等如数家珍,并身体力行为华语教育的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华商会的互动,给志愿者们最大的感受是,这些异国侨胞为华文教育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曾经他们冒着坐牢的风险办学,今天出钱出力,鞠躬尽瘁。结束清迈的行程,驱车四个小时赶往清莱,在清莱文化交流协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总结,交流,每个人都有很多收获,也多了很多期待。请大家关注为爱联合劝募公众号,支持泰北华语教育。

006IraCCgy1fhr8pundd5j30zk0qogpg.jpg

我们是第一个大陆的团体,五十几岁的汉子哽咽了。上午拜访孔子学院黄院长,他们在泰北华语教育和中华文化推广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对灵山提出的联合设立华语教育实验学校,组建中国留学生社团,推广汉语水平评级考试等达成高度共识。下午参访了一所华语高中和一所孤儿学校。孤儿学校的校长是一位云南籍的华人二代,十五岁开始作为游击队在缅甸和泰国北部替人打仗,只是为了能够有饭吃和学汉语。校长是这个村的村长,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接受华语教育,他“义务”做校长,学校负债经营,孩子一半是孤儿,老师也多是大陆自发来的志愿者,在给老师和学生介绍我们的时候,一个流血打仗都不能流泪的汉子哽咽了,交流中他多次跟我握手,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了解他们,关注他们。

006IraCCly1fhsjfg74ewj30m80goq7b.jpg

7月25日,灵山派出的国际志愿者深入泰北地区的中兴中学、回鹏中华中学、民模仁爱小学、复兴小学等华文学校进行了调研,这里的孩子即使没有明亮的课堂,崭新的桌椅和良好的环境,依然坚持着说中国话写中国字,而我们能做的很少,不过是将这些不为世人知的一面展现在大众面前,让大家了解泰北华文教育的现状。

7718a71fgy1fhvxwgqttsj21kw11oaen.jpg

7718a71fgy1fhvxwhevjrj21kw11xk51.jpg

美华小学历史悠久,由民国时期侨委会捐赠成立,这里的孩子们依旧保持着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习惯。

006IraCCgy1fhy72lhpxej31kw11xaot.jpg

7月28日,志愿者们走访了清莱明恩学校,这里的教学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孩子们乐观开朗。同时学习泰文和中文、英语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作为生活在泰北的华人后裔,他们不愿放弃母语。

006IraCCgy1fhzes384srj31kw11xqe3.jpg

志愿者佟璨说,满星叠的饕餮盛宴让人难忘,大同中学孩子们的表演更是让人动容,他们生活在泰北,依然热爱着华语热爱着中华文化。看到坚守在这里为孩子们的华语教育撑起一片希望的张校长、为整个泰北地区的华语教育奉献一生的柯理事长,突然有些感动,甚至内心升起一种有余力的假期再度来到这里做义工的想法。大概这就是田野调查给人带来的震撼和力量。

006IraCCgy1fhw5hlpy16j30k00zkwjw.jpg

志愿者王巧琪说,在泰北的这几天,处处能感受到村民对华语教育的重视。在大同中学的晚会上,女生们表演节目茉莉花,以舞传情,入木三分,旁边的孙老师轻声说“这就是泰北的生命力”,她们没有舞蹈老师,只是对着视频一遍一遍学习排练,台上的花朵一瓣瓣打开,台下的人眼眶湿润。泰北华人就是有一股倔劲,让中华文化的种子不论被带到多么贫瘠的地方,都会破皮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