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春晖论坛丨在路上,遇见自己

2017-05-30 15:00:09

2017年5月28日,第八届春晖青年公益发展论坛于灵山慈善基金会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位青年公益行动者相聚无锡,细心聆听历届论坛参会者的公益故事,回首春晖来时路。

回首来时路

TIM图片20170804152647.png

对梁晓燕老师早有耳闻,28日晚上能够近距离接触梁老师不得不说一种特别幸运的事情。

我们一直在说我们是做公益的,可是可能我们连最基本的问题:公益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我们需要打开对公益的认知,公益不仅仅是扶危济困,公益需要面对的是一个更大的社会问题。

公益是一个理性的选择,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公益的领域应该更加包容即多元的价值观。做公益要有两个意识:一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去缓解社会问题;二是,内心始终要有更大的未来,趁年轻,趁现在。

“当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的时候,只要一个牵强的理由就足以将我们打倒。”所以我也想努力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回首来时路,从七届春晖论坛的参与者的亲身经历去咀嚼公益这件事,或许经历是无法复制的,但是情怀还是可以感悟的。


在路上,遇见方向

微信图片_20170804152741.png

个人特别喜欢听年长的人去将过去的故事,尽管有时相隔甚远,可以很多东西我们也是可以触碰和感悟的。杨奶奶将自己的认识大致划分为四个十年,在这时间里她实现了不同的可能,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公益是海,无所不在,所以需要寻找自己的方向。”世界大公益的时代已经到来,几乎没有一件事与公益无关。公益不是一个人的,我们需要联系社群。

而让我触动的最大的那句话似乎与公益无关,“大学是一个基础,知识的基础,做人的基础。”大学四年,我们知识不多,没有经验,但是希望我们都能有学习的能力以及一种使命感。而这两样东西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从实践中一步一步获得。

微信图片_20170804152835.png

春晖论坛就是这样,在思想的碰撞之中,我们不仅仅关注公益,或者说,在不经意间,我们也可以传递了更为广阔的东西,这好像就是说故事的魅力所在。

听完释文哥《寻找就是寻见》的分享,我最大的感触不是关于教育创新的问题,而是觉得释文哥一定有着一个有趣的灵魂。

“上微机课特别隆重,隆重到要洗手、戴鞋套,老师说,电脑容易感染病毒。”

“每个人都是没有边界的,所有的边界都是自己限制的。不断学习,不给自己贴标签,也不让别人的标签影响自己。”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未来已然发生,尚待均衡分布。所以就让我们,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吧。


在路上,遇见理想

微信图片_20170804152920.png

周如南老师的《社会转型与青年公益》的分享,可能更多的还是把青年公益放在社会转型的大环境里去考量。杨奶奶也说,公益的发展是和社会的发展相连接的。

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部分还是志愿精神的现代转型:从雷锋精神到积极公民。我们应该成为那种可以积极主动去寻找和担当公共生活责任的积极公民。我们永远不应该怀疑的是,世界总是一小部分人推动的,而我们可能就是那一小部分人。

面对社会问题,不要用嘴巴去抱怨,而是用双手去改变。我们所做的公益这件事,应该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旅程。


在路上,遇见担当

微信图片_20170804153010.png

作为曾经的记者,最让我触动的还是王克勤老师的一句话:“这不是一个舆论监督的时代,而是一个监督舆论的时代。”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禁不住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

王克勤老师一直说自己“傻”,但是我觉得,做危险公益的人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我不知道用杨奶奶的“使命感”,或者说王文学长的“肩膀比脑袋更重要,因为担当”来评价王克勤老师是否合理。但是无论如何,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注定是要有一些人来完成的。

邓飞老师的免费午餐项目我们也正在准备申请大学生驿站,所以在听他的故事的时候,“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就显得十分重要,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最后成为我们曾经最不齿的那类人。


在路上,遇见希望

blob.png

柚子哥分享的三大思维转换:输赢VS双赢、与我何干VS我与世界相连、牺牲奉献VS自我实现,也是我真切体会到自身转变的过程,且不说是不是价值观的变化,在做支教和公益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些思想上的转变来的就是那么突然。或许正如柚子哥所讲的,我们都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寻找自己。

炳廷老师所讲的一点关于“美好的东西,从来都不是免费的。”深深地赞同,过去可能我们一直在强调做公益,我们就是无偿的奉献,但是即使我们这样说,我们从中也得到了很多的成长和思考,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我们的“收益”。
而,社会创新应该是一个热议的话题,阿培老师的讲的一些点说实话我们暂且还没有听明白。但是没关系,至少我现在对于它有了更多的不同的认知,而这种认知在未来,我想会产生一点点的能量。 



在路上,遇见自己

微信图片_20170804153107.png

神秘嘉宾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但是在论坛的最后加上了同辈式分享的这部分内容,让我觉得自己会更加沉淀一些,有些落到实处的稳重感。

这一届的论坛,这种集中式的轰炸还是特别爽的,这份分享,其实也仅仅只是从自身的角度来部分还原春晖论坛。正如王文学长所说,当你把3天的时间里的所有记录都忘记的时候,剩下的东西才是你真正获得的。

特别喜欢这种思维的碰撞和爆炸的感觉,希望我们都能做到“倾听别人的声音,领悟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