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筹款:运动公益正在流行

2015-11-11 11:31:16

1447212573352255.jpg

图1 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为爱行走

1447212501642334.jpg

图2 完赛团队自拍庆祝

7日清晨,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的广场上,一支3000人的队伍开始了徒步之旅,他们正在参加2015广州“为爱行走”大型徒步公益活动。“这么大型的徒步公益活动还是首次在广州举办。”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徒步者们已经筹集善款累计达135万元。

既能徒步健身,又能公益行善,这种被称为“运动公益”的筹款模式正在国内慢慢流行起来,人们常用的“微信运动”鼓励用户把每天的走路步数“兑换”成资金捐给公益项目,广州马拉松也连续两年设立了慈善方队“为爱奔跑”。那么,“运动公益”模式为何物,为何能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群的青睐?

3000名市民“为爱行走”

“为爱行走”今年8月开始报名,两个多月时间里,吸引了3000名广州市民的参与。报名者可参加三个类别的徒步:亲子组(5公里)、体验组(12公里)和挑战组(23公里)。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徒步队伍中既有70岁的老人,也有尚在婴儿车里的孩童,男女老少皆有。

来自香港的余梅英今年68岁了,她报名参加了挑战组。“我平日里喜欢爬山徒步,但是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程。”徒步前,余梅英告诉记者自己会尽全力,结果是她成为走过挑战组23公里终点的第一人;徒步队伍中还有来自岑村小学伏羲班的上百名小学生,一位8岁的小朋友也报名参加了挑战组,记者问他知道23公里有多远吗,他瞪着大眼睛似乎不太清楚;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韦建瑞报名后被撞伤,最终,他坐在轮椅上完成了5公里的挑战……

通过社交网络传播筹款

“人人都能参与徒步,人人也都能做慈善。”广州市慈善会是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秘书长汪中芳认为,都市人都爱徒步,为什么不能让这个亲民的运动变成一场慈善的盛宴呢?报名者4个人组一队,团队通过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为公益项目筹款,有的队伍在短短一周之内就筹到上万元的善款。同时活动主办方鼓励徒步者使用名为HeHa的APP计步,倡导健康生活。

参加公益活动并捐款不是运动公益的唯一筹款模式。在广州上班的白领李小姐,下班后一直有跑步的习惯,“每天两万多步,我都通过‘微信运动’把步数换成资金捐给了公益项目,捐款后还可以把信息分享到朋友圈,我感觉很有意义。”她口中运动公益的筹款模式似乎更加生活化。今年6月,天天酷跑、微信运动和腾讯基金会合作推出“酷跑+”计划,腾讯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轻量的公益项目,通过社交网络和自媒体的力量,让公益项目深入到更广泛的人群中。

公众参与度仍旧不高

灵山慈善基金会是“为爱行走”公益活动的发起方,其行业发展部总监张龙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慈善基金会在无锡举办徒步公益活动,3年时间,这一项目已经扩展到广州、成都、南京等多个城市,而明年有意举办“为爱行走”项目的城市已达10多个。

记者了解到,运动公益近年来在广东日益升温,从2011年起,壹基金与深圳市登山户外协会合作举办“为爱奔跑”公益马拉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去年,广州马拉松首设“慈善方队”,鼓励参赛者在参加马拉松的同时为慈善项目筹款。

“但公众的参与度仍旧不算高。”张龙说,今年广州“为爱行走”吸引了3000名市民参与,但是活动发起之初宣传覆盖的人群数量是这个数字的十倍以上,“活动收取100元的报名费,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质疑:公益活动为何还要收费?”张龙解释,组织一场公益徒步,线路的规划、志愿者招募培训等都需要经费支出,归根结底,这还是民众对公益机构认同感不高造成的。

新闻链接

与奥运冠军一起“为爱奔跑”

2015广马“慈善方队”的报名已于9日17时结束,记者从广州市慈善会了解到,截至9日10时,已有196位报名者,他们将加入慈善方队,与奥运冠军杨景辉、劳丽诗等人一起“为爱奔跑”。

据悉,今年是广马设“慈善方队”的第二年,活动的最大亮点是首次结合广州市慈善会个人慈善基金进行,市民只需要捐款100元给广州市慈善会,就可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慈善基金,同时获得加入慈善方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