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一堂课

20.31%
600000.00 筹款目标
121908.81 已筹金额
2474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挺起中国人的精神脊梁


习大大说:“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和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所以我们有文化自信的底气。但我们文化软实力的表现与物质硬实力的日益强大并不相称。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是一个典型的民族聚居县,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白、傈僳等22个民族。具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

 2.jpg

“西南丝绸之路”是中国最早与外国往来的古道之一,博南古道是其中最为主要的一段,博南古道在永平县境内绵亘100多公里,是相对较为完好的一段。


因此,我们在永平县实施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取名“南丝绸之路•爷爷奶奶一堂课”,邀请当地德高望重,有一技之长或熟知永平文化的老人走进中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乡土文化课,我们希望孩子从老人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根,养成自信、勤奋等优秀品质。

3.jpg 

2017年4月19日,我们在永平县老街初级中学开始爷爷奶奶一堂课第一课。


老人家告诉我们,他出生在永平县一个名叫“莲花村”的彝族小山村,那里是由20来户人家组成的彝族山寨。罗爷爷说,那是他出生和出发的地方。莲花村原名“阿莫绕”,彝族语言翻译过来是猴子玩耍的地方,后来土改工作队根据山形,改名莲花村。就在这样一个地方,老人家10岁还未见过电灯,没见过汽车。


但是,罗爷爷告诉我们,这里有最葱翠的山,最清莹的水,最肥沃的土地,最勤劳忠厚的父老乡亲。是这方博大而厚道的山水,以及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的父老乡亲滋养和哺育了他。


老人家说,他最感谢的人是自己的母亲。母亲从小教导自己,做人要诚实,要厚道,不能得意忘形,不能忘记自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更不能为官不廉,要懂得“报根本”。

4.jpg 

照片上的罗爷爷,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童年故事,以及一直支持自己的母亲,课堂最后老人家以《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这首歌曲结尾。


让行动去推动改变


永平县是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点之一,每个地方的历史文化都不同,因此每个地方的爷爷奶奶一堂课也各有特色。今年,越来越多的伙伴开始在各地实施爷爷奶奶一堂课,去践行孩子受教育、老人得尊重、文化得传承。


1.2016年12月,和公益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首批品牌创建机构,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成为品牌项目之一;

2.同月,和公益开放爷爷奶奶一堂课品牌授权申请通道;

3.截止2017年4月,共收到74份社会组织合作意向书;

4.2017年4月中旬,和公益在山东临朐中学开展全国合作伙伴培训交流会,32家合作意向机构参与培训;

5.未来,和公益将为实施爷爷奶奶一堂课的伙伴提供技术支持和督导。


让更多孩子听爷爷奶奶一堂课


8.png


关于我们


成都市和川公益发展中心,简称“和公益“。2014年7月1日于成都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以重建乡土文明为使命,致力于传统文化保护、农村经济发展。爷爷奶奶一堂课是和公益的品牌项目。


2015年10月,和公益理事长贺永强联合邓飞、土家野夫、祝华新等一百来位公益界、新闻界、文化界的人士共同发起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并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专项基金。


爷爷奶奶一堂课针对8--15岁的儿童,开展乡土教育,解决孩子社会教育缺失,学习与生活脱节的问题。项目邀请当地德高望重、有一技之长的老人走进学校或社区,为孩子讲述本地历史、人物、文化、风俗、地理五个层面的知识,让孩子健康、自信地成长。

5.jp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