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境高中生筑梦

91.11%
500000.00 筹款目标
455591.57 已筹金额
38788 捐款人次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慈善中国备案号:53320000509200881CA20023


项目介绍

远山深处的梦想之光

教育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热情、激情的大树。

                                           --苏霍姆林斯基

在中国中西部绝大多数地区,高中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高中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给贫困家庭带来极大的经济压力,同时,贫困带来的心理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也会影响其人格和个人的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家庭贫困导致的个人素养的不均衡也将影响他们升入大学、乃至就业以后的发展。传统的纯资助型项目仅能帮助贫困高中生缓解经济压力,却无法全面支持贫困高中生的发展,帮助其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

 

远山之外我们助力梦想

针对贫困高中生面临的多重困境,灵青高中计划于2009年正式启动,围绕精神陪伴和全面发展进行项目设计,建立资金支持、成长陪伴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受助高中生全面支持体系,支持贫困高中生完成学业,并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1.png

【物质支持:每年2000元,助力读书梦】

项目为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连续三年提供2000元/年的成长陪伴基金,每年5月通过学校发放,用于一个高中生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补助。截至2017年,项目已累计资助22所高中的1522名贫困学生。

2.png

                                   (贵州省思南中学2017年成长陪伴基金发放仪式)

 

【成长陪伴:发现更好的自己,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

项目安排优秀的大学生公益团队对受助学生进行长期陪伴,组织开展主题夏令营,帮助他们增强自我接纳感、提升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夏令营结束之后,志愿者继续通过qq、电话等方式持续陪伴高中生成长。截止20168月,累计开展超过30场夏令营,受益高中生超过700名。

3.png

                 (2016年暑期,贵州省镇远中学夏令营,学生在参与游戏)


【同辈学习:发现身边的榜样,在实践中成长】

项目支持受助学生在学校成立公益社团(高中灵青中心),开展内部交流和学习活动,建立互相激励、互相影响的同辈学习环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成员在服务中提升能力、更好地成长。截至2017年,共成立16个高中灵青中心,陆续开展了新生欢迎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0余次。

7.png

           (2016年11月,四川省长赤中学灵青中心在开展“依旧情深”旧衣物回收项目)


【视野开拓:因为站得更高,所以看的更远】

项目每年组织成长营,通过培训提升社团核心成员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安排他们参访复旦、同济等名校,激励其更好地学习。截至2017年成长营已连续举办2期,累计有85名学生参与,在提升核心成员能力的同时激发了社团的活力,使得受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更好地成长。

8.png

                 (2016年成长营,志愿者引导参营学生和教师参访复旦大学)


【感恩反哺:用微小的行动,延续爱和善念】

受助学生在高中阶段始终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践行公益,升入大学的灵青学子则加入各类公益社团,在更大的平台上践行公益精神。2016年寒假,部分已经升入大学的灵青学子返回母校,开展高中学习经验和大学生活的分享,为学弟学妹助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所有的灵青学子在未来都将是非常优秀的、充满希望的建设者。

11.png

              (2017年1月,已经升入大学的灵青学子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项目预算

每位学生的筹资标准为2000元/年,用于一个贫困高中生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补助、暑期夏令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项目执行计划

1.确认合作学校:常年开放申请,经考核后与合适的学校签订合作协议;

3.确定资助对象(9月):符合资助条件(家庭贫困、品学兼优,成绩在年级前20%)的高一新生学生提交资助申请,学校与项目团队通过电话访问/实地走访方式等确定资助对象;

4.资金发放(4月):拨付成长陪伴基金至学校账户,学校将陪伴基金发放给学生,并反馈收款凭据(行政收据)和学生本人签字的资金签收单。

5、开展夏令营(7-8月):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前往学校开展夏令营。

6、开展骨干成长营(10月):各学校灵青中心骨干参与成长营。

7、高中灵青中心(常年):社团项目常年运作,每学年除了开展全国联动的1-2次活动外,自行组织各类活动。

 

关于我们

1、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

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是原灵山慈善基金会青年成长平台,于2014年底在上海市民政局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的公益项目有:灵青高中计划、春晖使者行动、灵青大学计划、灵青骨干成长营和灵青社会创新大赛等。


我们致力于:1)鼓励、支持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参与公益实践,为公益慈善机构培养人才;2)培养大学生社会企业家精神,鼓励通过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3)影响、寻找一群有意愿和能力参与社会建设的年轻人,推动其通过自身努力让周围社会生态变得更加美好;4)倡导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经济、文化、医疗、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参与城市治理,共建美丽乡村。

13.png

2、灵山慈善基金会

灵山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12月,是由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和无锡市祥符禅寺发起,在江苏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公募型基金会。基金会秉持“践履人间佛教,净化世道人心”的使命,依托青年成长平台、行业发展平台、社会创新平台、社区治理平台和国际交流援助平台五大平台设计、开展项目。规范、专业、品牌、透明是灵山慈善基金会的工作守则,也因此受到了广泛的赞誉,2010年,基金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5年,在第五届中国公益节上获评“2015年度公益组织奖”。

14.pn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