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日,助力乡村教育

0.03%
106666.67 筹款目标
40 已筹金额
2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10元 20元 50元 100元
项目配捐

该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公开募捐备案编号为:53320000509200881CA21013


广东扶贫济困日是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倡议并首先提议设立的。20106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确定自2010年起每年6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南粤是养育你我的甘泉乐土,是志愿慈善的秀美家园,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并结合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的契机,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动同文教育集团、雅基金,踊跃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发起“同文教育集团关爱基金”进行公益募捐,为助力乡村教育,建设美好家园奉献爱心,彰显大爱岭南的共同愿景。

 

同文教育集团,是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家顾问、学术教研、经营管理队伍。传承广州岭南教育集团20多年来在教育行业的深厚积淀,依靠丰富的国内外教育资源,运用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和先进的信息化系统。而作为教育基金会,受灾地校园的重建工作也是岭南基金会重点关注的内容。

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之际,我们倡议:各方爱心力量,聚焦“助力乡村教育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做全面推进乡村教育的主动参与者。

 

今年6月以来,粤北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不同程度洪涝、地质灾害。广东省防总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粤北地区等区域均遭受各种不同程度的灾害。

通过一线志愿者的需求收集,发现受灾地校园普遍存在校园空间、课桌椅等教学办公用具损坏、灾后损毁物资清理等困境及受灾地区学生家园冲毁、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等问题。岭南基金会期望通过点对点资助,支援粤北多地校园的复课复学工作,让九月的校园重现孩子们朗朗书声。

 

关注清远地区的洪灾,除了被媒体报道英德,还有水深火热的阳山县。

阳山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南岭山脉南麓,连江中游,是广东省2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因现在大部分应急救灾资源均投入在英德地区,阳山这边的救助资源相对较少,关注度也

多日的持续暴雨导致阳山县大部分地区发生山体滑坡及泥石流,房屋坍塌,道路上积有很深很厚的淤泥,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学校校长发出求助,有十多位学生的家因为山体滑坡,整个家都被冲走了,无家可归且经济财产损失重大,所幸无人员伤亡,但现急需解决学生们的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及困境学生的家园重建问题。

与大峎学校校长及在地社工机构对接到的信息了解到急需解决三大方面:

一是受灾严重的困境学生们的家园重建

二是其家庭当下灾后时期的日常基本生活所需

三是9月开学新一年度困境学生们的生活费

 

阳山受灾校园及民居情况


粤北地区受灾书屋重建。(一村一书屋,一乡一传承。)

韶关市仁化县红山镇青径村社工站幸福书屋受灾严重,屋顶瓦片破损,四周墙壁渗水,屋顶需大面积的全面翻新修补后期需大量重建修复工作。

“岭南幸福书屋”通过1+1+N模式,即1个线下书屋、1个线上协作平台、N个特色活动运营,由岭南基金会链接城市资源,通过在地合作伙伴(社工站、学校、村干等)共同打造,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城乡互助,逐步建立起以书屋为平台的社区营造体系,公共文化空间,助力乡村振教育

 

受灾书屋室内

受灾书屋屋顶

图片 6.png


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这是教育部从教育层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乡村教育赋能,增强内在发展动力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这也是所有教育从业者的初心。

“擎天自古非单手,跨海从来有众梁”。让我们携起手来,助力乡村教育共度难关

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并衷心感谢您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29154859.pn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