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萤光暖阳支教夏令营

29.65%
41715.00 筹款目标
12369.67 已筹金额
746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53320000509200881CA19140


“我其实一点儿也不喜欢夏天,燥热的天气总是带来烦闷情绪,但这份不喜欢却在2019年的夏天戛然而止,夏天突然在一瞬间变得可爱了起来。”


我要讲一个“双向治愈”的故事,2019年的暑假,作为学校英语协会支教团的队长,我带着一队伍的支教老师前往雅安市天全县小河乡开展支教活动。与其说是支教,我更喜欢伴学这次词,“陪伴”的“伴”字比支教来得温暖。


我们的支教地点天全县位于四川盆地西部的边缘,与芦山县接壤,在经历“420芦山大地震”后不少村民房屋受损。灾后重建后,村民们在经历磨难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个聚居点,住进了新家园,但也让大量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以弥补损失,导致当地留守儿童现象突出。在政府单位、公益组织、志愿者等各方的努力下,分布在各个乡镇的文化站透过日常管理也陪伴了孩子们的成长,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同时也为外部志愿者团队到村里开展关爱教育服务提供了场所和机会。

图片2.png


那一年预期招募三十多个孩子,在我们达到的前一天被告知人数增长到了近一百个。我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因为课程已经设计好了,教具、物资都是按照最多五十人份来准备的,连忙把正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成员们召集起来开会商量对策,方案改了又改,最后的定版算是满意,但我们对于实施下来的效果,又确实感到有些抓不住。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做这样的活动,每个人都想要尽心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就这样,带着满怀期待而又忐忑不安的心,一行人踏上了去小河的路。关于后续的故事,我已经用过太多文字、视频、图片来记录,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一看到某张照片,我却还是能够真真切切地想起当时发生的故事,没错,恍如昨日。


太难忘了,难忘的是第一天达到场地就被家长团团围住,听着作为外地人听不懂的此起彼伏的方言,大脑眩晕,甚至有瞬间呼吸不上来;是全员睡大通铺,晚上天气热只好打开窗户,引得各路虫子都要飞进来往身上爬;是孩子们初见的腼腆,到后来每天都要拉着我们去跳广场舞,还要用鲜花铺满我们的铺盖,说伴着花香入眠能睡个好觉;是孩子们下着雨都要早早地来上课,在文化站门口推着自行车静静等待;是孩子们上课上着上着突然说,老师,我好想让你一直教我们英语,上你的课我们真的好开心;是告别的那一天,小朋友拉着我们不肯撒手,最调皮的孩子从家里的地里摘了西红柿榨成西红柿汁用塑料瓶小心地装得慢慢的,往我们的包里塞,只是因为在之前聊天时他问我们喜不喜欢吃西红柿,我们说了喜欢。那瓶西红柿汁,好像放了足足有半瓶白砂糖,那么甜那么甜……


图片3.png



与小河告别后,我总是做梦,梦里的一切都有关于那个夏天。2020年的假期,我想要和大家一起回去,甚至连见面时要怎么寒暄,怎么问候都已经在脑子里演练了不知道多少遍,我幻想着我们站在文化站的门口,一个出来玩耍的孩子看到了我们,转头就跑到村里的各家各户大声喊:“他们回来了!”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一切美好的幻想都打破了,愿望落了空,在那么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成了罪人,原本答应给孩子们的“明年一定再回来看你们“的承诺,就这样消失了。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心有期待,或许等待暑假来临时在村头眺望,就我们而言,这一份遗憾迟迟没法散去。2021年我带领团队再次回到这里,与其他76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天全县的11个支教站点,与420名当地孩子一起度过愉快假期,再一次得到了孩子和村民们的认可。今年,我们也将再次出发,计划为11个留守儿童服务站点的500名留守儿童提供支教服务。

【解决问题及方案】

目前大学生支教已成为乡村教学资源的重要补充,但许多支教团队由于缺乏支持,难以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本次项目旨在为参与2022年萤光暖阳夏令营的11支大学生支教团队的86名大学生支教志愿者提供交通费、材料费、餐饮费、医药费、保险费等支持,保障支教志愿者能够在乡村教学点顺利开展为期14天的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帮助教学地孩子们获得优质的教学资源。


【相关项目执行经验】

2018年-2020年,于天全县文化站执行开展两期创基金自然美育项目,覆盖10个教学点超1200人次参与;

2020年-2021年,正在执行雅安市多营镇执行壹基金儿童之家项目,每月为当地学生开展课外关爱活动3次;

2021年-2022年,组织20支大学生支教团队分布在雅安多个县区开展假期助学支教活动,服务乡村留守儿童达到2000人次。


【执行计划】


2022年4月-2022年10月


3.png


帮扶地区: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

受助对象:1. 大学生支教志愿者。目前天全县文化站(室)志愿者主要由大学生群体组成,经济能力不足,本次项目旨在为参与2022年萤光暖阳夏令营的11支大学生支教团队的86名大学生支教志愿者提供交通费、材料费、餐饮费、医药费、保险费等支持。

2. 当地留守儿童学生

本项目预计为11个村社区600名留守儿童提供暑期为期14天的支教陪伴助学服务。


【项目预算】


预算.pn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