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

筹款目标
698735.18 已筹金额
4055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我们要做什么


“仁爱安宁疗护支持计划”是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国内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的公益慈善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国内开展相关工作的机构和个人在开展安宁疗护病房建设、理念宣传、安宁志愿者培训、专业人才学习交流等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推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项目背景


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2015年度死亡质量指数》,中国大陆在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1位。我们忌讳谈死亡,但生命总有一天要和我们告别。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能更好得善终,是重要的社会问题。


死亡指数排名.jpg

 

一位老师讲到:“我的姐夫老赵,生命末期深度昏迷,按主治医生讲没有任何知觉。作为普遍的救治方案,医生需要在他的喉咙里插一根管子用来吸痰。当医生用一把特制的不锈钢钳子嘎吱吱地硬撬开老赵的嘴,把管子插进去时。我意识到,此时人若有知觉,所承受的是畜生挨宰时的痛苦。然而老赵一直试图摘掉身上的管子和输液的针。我询问大夫,大夫坚定的说,他没有知觉和痛苦,让我把他的手用毛巾捆在病床上。我遵照执行,这时老赵竟然自己用手指头弯过来,解开了打着死结的毛巾疙瘩……我确信他有知觉和意识,只是丧失了语言和行为能力,因为在最后一天,我在他的耳边说:“你放心,你的女儿我会好好照顾她。”老赵扭过头来,面对着我,开始流眼泪,只是他就是睁不开眼而已。”我不知老赵临终时遭受着怎样的痛苦,而这样的痛苦每天都在普遍发生。

(下图来自2013年11月30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


image.png


2012年,据央视《新闻周刊》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陈作兵,得知父亲身患恶性肿瘤晚期后,把实情告诉了父亲。尊重父亲的选择,没有在医院进行放疗化疗,而是安享最后的时光。父亲回到出生、长大的地方,和亲友告别,和乡亲聊天,度过了最后一个幸福的春节……最后,父亲带着安详的微笑走了。而后陈作兵写了一篇《医生手记》,记录了父亲最后的救治过程,引起了很大的社会探讨。

(下图来自2012年5月26日央视《新闻周刊》节目)


image.png


无独有偶,2011年,美国南加州大学副教授尤睿,发表了一篇轰动美国的文章--《医生选择如何离开人间?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但那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方式》 (How Doctors Die?- It’s Not like the Rest of Us, But It Should Be!)。他们通常的选择,在医学上被称作安宁疗护(Palliative Care),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安宁疗护有三条核心原则:1.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2.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3.提供解除临终痛苦和不适的方法。


目前安宁疗护在英国、美国、中国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中国大陆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全国政协第49次双周座谈会指出:“安宁疗护主要是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目前,安宁疗护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安宁疗护的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封面图.jpg


为此,仁爱发起安宁疗护支持计划,该项目旨在为国内开展相关工作的机构和个人在开展安宁疗护病房建设、理念宣传、安宁志愿者培训、专业人才学习交流等工作方面提供支持,推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我们怎么做


1)安宁疗护病房援建


用于帮助医疗护理机构建设安宁疗护病房和关怀室(告别室),主要包括病房改造装修和基础设施费用。参照《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国卫医发〔2017〕7号)的要求改建,费用预算10万元/间。

 

2)安宁疗护理念宣传


有学者指出“安宁疗护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理念”,而国内安宁疗护存在社会认知度低等问题,故理念的宣传推广势在必行。我们计划联合相关机构,通过制作宣传片、生命教育绘本、论坛、讲座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普及安宁疗护的知识和理念。

 

3)安宁志愿者培训实践


用于支持国内安宁志愿者的培训实践成长。包括编撰培训教材、建设培训实践体系、支持相关机构建设安宁志愿者团队,及对志愿活动的支持等。

 

4)专业人才学习交流


支持安宁疗护团队专业人才的学习交流成长。包括支持承办专业培训,支持相关机构或个人进修交流、专业人才及团队成长激励等。

 

关于我们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于2006年10月16日由学诚法发起成立的民间慈善组织。基金会以“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推动扶贫救助”为主题,以“扶危济困、福利众生,搭建心灵慈善的善行实践平台”为使命,以“人人享有慈善、仁爱触手可及”为目标,致力于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十年来,基金会志愿者规模由最初的五人,发展到目前每年30万人/次;基金会开设项目也由最初的助学项目,发展到助学、奉送爱心粥、衣物捐赠、孝德文化建设、灾害救助、社区关怀、启明书院、老年关怀、龙泉之声倾听热线、幸福乡村图书馆、千家爱孤残儿童救助、生命关怀、环境保护等涵盖社会不同层面需求的各类项目。

 

十年来,在实践发展中,基金会逐步形成了“五个慈善”的理念。


心灵慈善:让各方人士内心良善得到增长,包括捐赠者、受助者、志愿者和旁观者。


人人慈善:最大程度地深入民众、贴近生活,感染带动广泛的人群参与善行。


时时慈善:慈善如同不间断的呼吸一样,简单平常,轻松自在,并且从无停歇,是生命的源动力。


感恩慈善:在付出有限的物质和体力时,收获无限的奉献快乐。感恩受助者给我们机会,感恩捐赠的慷慨,感恩所有的一切。


补位慈善:与政府配合,形成功能互补,承担社会责任。


 

基金会于2015年10月21日成立了以关怀服务临终病人为主的仁爱生命关怀项目,以“提升生命品质、圆满死亡尊严”为宗旨。于是努力补位支持国内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人得善终,是仁爱的责任!


1494084307710772.jp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