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僧|新春供养增福慧 共祈吉祥团圆年

100.00%
1968500.00 筹款目标
1968606 已筹金额
18572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本项目已在慈善中国上备案,备案号为53320000509200881CA18281。


年关将近,往年的这个时候,许许多多在外地工作、学习,奔波了一整年的人们,都应该收拾行装,准备踏上回乡路,和亲人们团聚。


然而,今年的春节,国内多地疫情的散发,再度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疏忽不得。国家号召大家今年减少流动,非必要不返乡。很多人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对于就地过年的人们来说,一方面,虽然忙碌了一年不能回家团圆难免有遗憾,但人不返乡,心回乡。海晏河清后,人生中团圆的机会多的是。如此想来,心里也有了一份安慰。


另一方面,虽然疫情限制了回家的脚步,却限制不了迎接新春的热情。好多就地过年的网友纷纷晒出远方家人就给自己寄来的各类年货的照片。走在街头小巷,浓浓的年味不输往年,一幅幅对联将年味拉近,一盏盏华灯将温暖普照......


师父们是怎样过年的?


此时,可有谁想过“胸中已得山林趣,世外何妨市井喧”的师父们,怎样在古刹幽深中过春节呢?


寺院的师父们,也都很看重过年。只是他们不像我们一样忙于吃、穿、玩、乐,他们是忙于“礼”和“供”。所谓“礼”就是要拜佛菩萨和、拜祖师及方丈,大众互拜。所谓“供”就是“普供”,即到各殿佛菩萨前上供。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晚上供监斋菩萨,也就是世俗家庭的送灶爷。二十四开始打扫各殿堂卫生,挂灯,彩旗。除夕要去各殿堂上普供,礼祖,拜方丈。大年初一,师父们也要同平时一样,早起做功课。但年初一做功课时,师父们除了念经之外,还要唱“赞佛偈”,赞叹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和祈祷国泰民安、太平盛世、风调雨顺。


而对一些农村的小寺院来说,已经没什么过年的概念了,因为早就断了香火。年轻的小和尚还可以跑到城市或大的寺院找生活,而年长的师父们根本不会有寺院愿意接收,无处可去,只有安住自己的小庙,度日维艰。外面喜气洋洋之时,这些老师父们只有孤身伴于青灯古佛前,享受凄风苦雨中的一片宁静......


我们所经历的不能和家人团聚的酸楚,对于他们来说,从来就是常态,并习以为常。只是随着疫情形势的紧张,他们的处境更是难上加难。


与去年年初疫情爆发时一样,各地寺院已经进入了紧张的防疫状态,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很多寺院的生活本就清贫,师父们不事积蓄,自养困难,尤其是偏远地区中小寺院,生活物资本就缺乏,关停期间各类活动取消,寺院原来储备的生活物资很快就会消耗殆尽,造成一些师父们生活实在困难。


image.png云南红河燃灯寺-3.JPG


这是一位师父路过云南建水燃灯寺时拍摄的场景。这座寺院因提供五元钱斋饭而被周围人知道,网传这座寺庙每日向低收入者提供斋饭,仅售5元,饭菜可口,多么温情暖心云云。可据这位师父实地了解情况却并非如此,寺院里面仅有两位比丘尼师父,斋饭是她们唯一的经济收入,她们每天亲自下厨做素食饭菜,亲自拿勺分菜卖,生活非常清苦,又缺乏长期护持的居士,经济上很难得到支持,疫情之下春节之际,用餐人数减少,日子更是捉襟见肘。可尽管如此,这些年斋饭的价格也没有过变化,两位师父以一颗佛心做好每一顿饭菜,让周围很多做工的、低收入的花不了几个钱,却可以三餐饱食,少了后顾之忧。


image.png


这是去年9月我们走访的一位浙江地区的师父的居住环境。简陋的寺院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物件,师父常年粗茶淡饭,干瘪的菜叶可以吃好多天,用腌制的咸菜来下饭。一年四季,将就着过日子。里面住着的贫病的师父,在破旧的小寺院里,举步维艰。谁能相信,这是在我们认知中富裕的浙江?浙江的小庙况且如此,那些久处深山无人问津的师父们,加上气候的严酷,崎岖的山路,他们的境遇,更是要辛酸的多……而这些在地处穷乡僻壤贫困山区的僧众又何止千千万……


也许,和很多人理解中的“出家”不同,“出家”,远不只是青灯古佛,远离尘嚣,勤修三学,续佛慧命,更是荷担如来家业,将此身心奉尘刹,不遗余力地发心,永不止步地精进。正如隆莲老法师曾说:身着袈裟事更多。


疫情期间,很多师父即使自身处境已经很艰难,却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挺身而出。


有的师父,寺院香火仅够维持日常的开支,却节衣缩食,将捐赠物资分发给一线。


有的师父,以身为桥,不眠不休,穿梭在一线战区,将物资一件件亲手搬运到医院门口。


有的师父,不能集体诵经祈福,就各自在佛前灯下,虔心诵读经典,心心相印,灯灯相照,将心灯愿力汇成为众生祈福、为国分忧的强大力量,回向疫情早日止息......

山居未敢忘忧国,彰显了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


福慧新春礼包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到来之际,我们深感作为佛子,供养三宝,义不容辞。


为感念三宝之恩,弘化社特为师父们准备了2021新春礼包。计划为5000位师父,送去福慧护生摩梭红米(每袋2斤)和福慧茶饼(生熟随机)共同组合的新春礼包。


其中,福慧护生园摩梭红米,产自云南丽江的福慧护生园,自然耕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用它来供养师父,我们放心、安心。福慧茶饼,为前期福慧中秋月饼茶礼供养中,大众共同成就。产自西双版纳“同庆号”基地,凝结了大众“爱护地球,保护环境;自然农法,化育众生”的初心,与佛教文化所倡导大慈大悲的思想高度契合。


image.png


希望这份新春礼包,带着佛弟子的感恩和祈愿,乘着“快递的末班车”在年前飞到师父们的身边。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物流已经停止配送,我们拟于年后统一进行供养,让我们在心中,默默为他们祈愿......

 

新春温暖包供养


弘化社多年来,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开展福慧供养活动。


为帮助关停寺院度过难关,我们还计划于发起新春供养活动,共同给疫情之下的寺院送去温暖和问候,与各方信众一起种福田。


本次供养计划将为前期供养师父送出10000份温暖包,计划每份礼包2份香菇、2份木耳。


image.png


也许,我们的力量有限,对于师父日常生活所能带来的改变不会很大。但这份恭敬供养的心意,却能让师父们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感受到四方弟子护持的无限温暖。


供僧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希望依靠十方善信的力量,将爱心和善愿传递,祈愿师父法体安康、佛光普照!期盼疫情散去、家国安康!

 

我们同是红尘中的沧海一粟,同为这世界的点滴温暖所牵挂。疫情可能让我们无法与家人团圆,但疫情也让无数素未蒙面的你我连接得更紧密。


就地过年,这是一个善愿,践行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我们也因此,和另一批同样漂泊他乡的人相依相伴,彼此祝福。


供养三宝,是这个时代的福报,践行了佛陀“慈悲济世、利益众生”的教导。让我们除了父母、家人之外,也在心底升起了慈悲,在喧嚣红尘中得以广结善缘,感受身心的清净,法喜的充满。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团圆,身心的圆满。


愿每个人心中的善愿,像一盏盏明灯,光明圆满虚空法界,破除一切无明黑暗,迎来光明的开始。


(1)执行计划:


1、1月20日,启动项目,募集善款,确定供养名单;

2、2月5日,完成温暖包比价采购,

3、2月18日,启动包装,开始邮寄寄送;

4、3月初,完成邮寄。

5、3月31日前,完成结项


(2)管理费说明: 


该项目不收取管理费用,管理费用来源于公募基金会自筹


(3)关于我们:


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是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于2013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人文道德素养”为宗旨,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开展赈灾济贫、养老救病、慈幼助学、印送善书、爱护生命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4A级社会组织,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


(4)发票说明: 


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1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的捐款方开具并邮寄纸质票据(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3、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weiailianqu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微信图片_20210205133700.jp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