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动者互助基金

筹款目标
132116.02 已筹金额
122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1996年以来,尤其是2006年以来,在光明日报工作的冯永锋,认识了很多民间“环保行动者”。


校长.jpg


比如他认识湖南的环保行动者炎波,他原来是湖南常德一家保安公司的骨干成员,默默地在常德拆鸟网十多年。20174月份,他突然辞掉了每月薪水四千多元的职位,买张火车,票直奔广州,和来自吉林长白山的环保行动者刘志民一起组队,准备拆遍广东广西的捕鸟网,准备解救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等华南地区的所有被伤害的野生动物。


常德.jpg

 

于是有人马上就问他,你的生活费从哪来呢?

 

炎波说,我可以去打工啊,我是农民的孩子,随时随地可以打工的。只要挣点钱,我就可以马上投身到环境保护中去。

 

辽宁本溪的环保行动者“爱鸟胖哥”,20165月份前,还安份地在一家建筑公司里工作,每月工资少说也有六千元。突然有一天,他确定自己下半辈子的事业,是要用来保护野生动物。于是,他辞掉了这个工作,开始全成为了一名每天都在行动者野保战士。辞职后,他老婆开玩笑地说,你做公益之后,每个月,能给家里拿回来三千块钱,我就心满意足了。


胖鸟.jpg

 

2014年,大学刚刚从江西农大毕业的张文斌,定下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他要去调研中国所有工业园区的污染,因此,与伙伴“萧萧”一起,组建了“工业园污染调查组”,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污染前线做调研,促进工业园和企业加快治理。


5.jpg

 

同样的,在齐齐哈尔榆树屯,王恩林和王宝琴,十多年来,一直在代表村民与旁边的污染企业作斗争。而当胜利的曙光刚刚露出来时,他们又决定,注册水稻合作社,在村庄里探索有机、生态农业,让整个村庄不因为污染而继续凋弊下去。

 

这样的民间自发、草根自觉的环保行动者,不论是为了阻止生态灾难发生还是为了防治污染对自然和同胞的伤害,每天都奋斗在前线阵地上。如果你对中国的环境灾难没有感觉,你可能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而一旦你开始关注自己每天的环境命运,就一定会马上遭遇他们。因为,他们其实每天都生活在你身边,像哨兵一下盯紧了环境灾难,又像急诊室一样去救死扶伤,更像野战军一样去攻克一个又一个环境伤害的堡垒。他们心中只想做一件事,他们不想成为环境难民,也不想看到别人成为生态难民。


3.png

 

因此,冯永锋一直在呼吁,应当珍视这些环保行动者的存在,应当给他们更多的支持。

 

为此,“环保行动者基金”,决定发起“环保行动者互助基金”项目,帮助所有的环保行动者筹集他们的生活经费和创新成本;鼓励所有的环保行动者自己给自己筹集生活费用。这样,中国环境保护的最坚实的力量,才有可能永不断绝,才有可能欣欣向荣。

 

环保行动者基金介绍

环保行动者基金,是光明日报记者、环保行动者发起人冯永锋与灵山基金会,为解决全国民间环保行动者的资金困扰,共同推出的一个重大资助型项目。它的目标是为中国的草根环保行动者筹集更多的“自由行动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来支持草根环保行动者的工资、生态保护业务探索。

为了保障这个基金的活性和能量,环保行动者基金有几个大的创新。一大创新就是强调快速、坚决地支持环保行动者的基本工资,因为只要工资得到了保障,环保行动者就会发挥出无穷的创造力和行动力。二大创新是强调信任资助,因为环保行动者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资金的作用是助成他的理想。三大创新是鼓励环保行动者互相助成,每个环保行动者都可在这个基金上发起自己的众筹,在这个基金的众筹上发起自己的“一起捐”,所有筹集到的资金都归自己支配。同舟共济,互相协同。

环保行动者基金的理想是每年至少保障500万元以上的筹资量。环保行动者基金还有一个理想是希望筹集到至少1000万元的慈善信托基金,委托给信托公司后,每年获取固定的收益,既保障资金的永续,又保障每年的资金池基底。

欢迎所有关注中国环境保护的人,支持这个基金。更欢迎更多的环保行动者,与这个基金结盟。

发票索要说明

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2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的捐款方开具并邮寄纸质票据(2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开具电子票据);

3、捐赠票据索要方式:点击此表单,录入相关信息和捐赠成功后的微信支付截图(含捐赠项目、捐赠金额和交易单号)即可;

4、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hangyefazh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