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千零一夜

0.51%
1000000.00 筹款目标
5123.07 已筹金额
184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认识农村寄宿留守儿童


何丽璐,一名12岁的广西女孩,3年级的时候因为离家远,而且爸爸妈妈去广东打工,她开始了在学校的寄宿生活。


因为想爸爸妈妈,晚上睡觉前常常会哭。


5年级的时候,宿舍里装了一个小喇叭,每天晚上传出一个叫做“新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从那以后,丽璐就慢慢不再哭泣了。


丽璐还说,听故事还让自己的作文变得不再干巴巴,还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blob.png                                               

目前,我国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像何丽璐这样的寄宿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已达3276万,其中60%是留守儿童,特别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调查显示:


45% 寄宿学校有1-2年级超低龄住校生

50% 寄宿学校存在两个孩子共睡一床现象

47.3% 的孩子常有负面情绪困扰

63.8% 的孩子有孤独感,特别是在睡前

……


由于教师数量不足与安全等原因,孩子们在校最多的活动就是学习,除了教室以外,宿舍是儿童另一个重要的活动区域。很多农村学校的宿舍整洁的像军营,但缺少寝室该有的温馨和柔软。而且许多孩子回到宿舍后和同学挤在一张床上,加上想念父母,夜里难以入睡,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发展和学习状态。

 

我们如何做


偶尔的机会下,公益组织歌路营听到一个故事,一个在美国的志愿者妈妈用每天一个睡前故事,有效改善了攻击性行为极端严重的少年犯们。一个想法开始萌发,我们也可以给我们的农村寄宿留守儿童讲睡前故事吗?


在这个启发下,歌路营开始行动,历时1年多走访了102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采集农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需求,广泛搜寻故事,然后由专业少儿编辑、教育工作者开发选编,再由北京广播电台故事频道、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等专业主持人录制和灌制而成,“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从此诞生!用每天一个15分钟的睡前故事,让孩子们在的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入睡,带给他们良好的睡前宿舍环境和轻松的睡前氛围。

blob.png 

项目效果


2016年,在项目学校的强烈要求下,歌路营开始开发起床音乐“好音乐有故事”,让孩子们除了睡前故事陪伴之外,还能在优美的音乐陪伴下起床,让每天从一个好心情开始!


2013年项目启动以来,到2017年3月,已经有来自全国27省(市)359区县的2201所学校开听“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每天有630,000多名寄宿留守儿童在温暖的故事陪伴下入睡。

blob.png

故事带来了什么改变?


一名女生告诉我们,她以前没有朋友,后来“新一千零一夜”播出了,一天同学们在聊昨晚听的“梅贻琦的故事”,她忍不住补充了一个大家都没有在意但有趣的情节,大家都对她投来钦佩的目光,这件事让她产生了极大自信,而且同学们开始每天都听她讲昨晚的故事,她终于有了很多朋友!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这名女孩以及何丽璐的故事绝不是个案,我们通过一年的跟踪评估发现:

blob.png



2015-2017年,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技研究所对本项目进行科学评估,选取2省5县137所学校进行大规模评估,覆盖学生超过17000人。在一学期干预后,2016年中期评估数据显示:

1)显著降低了寄宿留守儿童的抑郁风险

2)显著降低了寄宿留守儿童的校园被霸凌比例

3)学校播放状况越好,学生问题改善越明显


我们的目标


长期目标:帮助农村学校探索住校带来的教育挑战和教育契机,提供可替代性的教育资源,增强学生接受更丰富教育和成长的机会。

blob.png


具体目标


1. 通过睡前故事,降低住校学生负向情绪,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增强农村学生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和对成长主要议题的思考,增强学生阅读兴趣与写作水平;

2. 促使老师用故事来丰富教育手段和学科内容,提升教育质量;

3. 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改善宿舍关系,为住校生的管理探索新路径。



新一千零一夜里有什么


blob.png


我们是谁 


歌路营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教育公益组织,我们聚焦于农村寄宿制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用信息化等多元手段,通过提供住校留守儿童睡故事/音乐/心理,学科等专业多远的教育内容,产品,以及为师资(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补充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空白,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弱势学生群体享受优质教育机会。


我们的愿景:让每个寄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我们的使命:依靠创新方式、采取儿童视角,着力心理教育和课后教育,创造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喜欢的新校园场景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